NWIPB OpenIR
青海湖区芨芨草草原土壤养分对翻耕和补播措施的响应
刘涛; 朱迪; 吕婷; 梁瑞芳; 刘峰; 马子兰; 李以康; 马玉枝; 苏旭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研究
页码11
摘要为探究翻耕和补播导致高寒草原土壤养分垂直分布特征变化,本研究以青藏高原青海湖区芨芨草(Achnatherum splendens)草原为实验对象,分析1958年翻耕和1992年补播两种不同的草地恢复措施对高寒草原土壤养分含量及分布特征(0~10,10~20,20~30,30~40,40~60 cm)的影响。结果表明:翻耕、补播措施下土壤有机碳和全钾含量均显著高于原生芨芨草样地(P<0.05),全磷、全钾及土壤pH、容重在各土层间差异不显著。相比对照样地,补播导致各土层速效氮养分显著降低(P<0.05);对照原生芨芨草样地,补播后土壤全氮与全磷含量出现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而翻耕措施导致原有的速效磷与速效氮二者相关性不显著,两种措施均引起土壤养分与容重之间负相关性。翻耕、补播后土壤pH值显著降低,扰动使土壤理化性质改变,以及表层速效养分汇集于浅层土壤,将加快了土壤养分的周转,输出量增加促进了地上植被恢复,除全钾含量外,而以上两种措施引起不同土层全量养分的恢复是一个极其缓慢过程。
关键词青海湖 翻耕 补播 土壤养分 土壤恢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涛,朱迪,吕婷,等. 青海湖区芨芨草草原土壤养分对翻耕和补播措施的响应[J]. 植物研究,2020:11.
APA 刘涛.,朱迪.,吕婷.,梁瑞芳.,刘峰.,...&苏旭.(2020).青海湖区芨芨草草原土壤养分对翻耕和补播措施的响应.植物研究,11.
MLA 刘涛,et al."青海湖区芨芨草草原土壤养分对翻耕和补播措施的响应".植物研究 (20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的文章
[朱迪]的文章
[吕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的文章
[朱迪]的文章
[吕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涛]的文章
[朱迪]的文章
[吕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