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区芨芨草草原土壤养分对翻耕和补播措施的响应

摘要: 为探究翻耕和补播导致高寒草原土壤养分垂直分布特征变化,本研究以青藏高原青海湖区芨芨草(Achnatherum splendens)草原为实验对象,分析1958年翻耕和1992年补播两种不同的草地恢复措施对高寒草原土壤养分含量及分布特征(0~10,10~20,20~30,30~40,40~60 cm)的影响。结果表明:翻耕、补播措施下土壤有机碳和全钾含量均显著高于原生芨芨草样地(P<0.05),全磷、全钾及土壤pH、容重在各土层间差异不显著。相比对照样地,补播导致各土层速效氮养分显著降低(P<0.05);对照原生芨芨草样地,补播后土壤全氮与全磷含量出现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而翻耕措施导致原有的速效磷与速效氮二者相关性不显著,两种措施均引起土壤养分与容重之间负相关性。翻耕、补播后土壤pH值显著降低,扰动使土壤理化性质改变,以及表层速效养分汇集于浅层土壤,将加快了土壤养分的周转,输出量增加促进了地上植被恢复,除全钾含量外,而以上两种措施引起不同土层全量养分的恢复是一个极其缓慢过程。

关键词: 青海湖 翻耕 补播 土壤养分 土壤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