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与展望
贾功雪; 丁路明; 徐尚荣; 方有贵; 付弘赟; 杨其恩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0期号:18页码:6314-6323
摘要牦牛是青藏高原牧民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特有家畜,对高原区域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牦牛对于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样不容忽视。近年来,随着牦牛饲养数量增加,草地退化程度加剧,牦牛生产性能也在不断下降,青藏高原原有的土-草-畜循环和草畜平衡被打破,影响了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协调、稳定发展。然而,目前我国的牦牛品种资源划分仍未完全明晰,关于牦牛生产性能退化的原因与提纯复壮的方法途径仍然有待研究。综述了高原生态环境对牦牛分布区域与数量变化的影响,不同地理条件下的牦牛品种划分,我国牦牛品种退化的现状与品种改良的策略与成效,以及牦牛遗传资源的基因组学研究进展,由此提出了针对我国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问题对策与研究展望。在未来的研究中,应科学评估放牧管理现状,建立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合理规划畜群结构并制定科学的生产管理措施,确定牦牛在维持草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中的作用机制,兼顾草地资源的生产与生态功能,最终实现草畜平衡。这为今后的牦牛科研工作和生产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牦牛 品种 遗传多样性 杂交改良 基因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功雪,丁路明,徐尚荣,等. 青藏高原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与展望[J]. 生态学报,2020,40(18):6314-6323.
APA 贾功雪,丁路明,徐尚荣,方有贵,付弘赟,&杨其恩.(2020).青藏高原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与展望.生态学报,40(18),6314-6323.
MLA 贾功雪,et al."青藏高原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与展望".生态学报 40.18(2020):6314-63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丁路明]的文章
[徐尚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丁路明]的文章
[徐尚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丁路明]的文章
[徐尚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