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生态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原理、技术与实践
徐田伟; 赵新全; 张晓玲; 王循刚; 耿远月; 胡林勇; 赵娜; 毛绍娟; 刘宏金; 康生萍; 马力; 韩学平; 贾功雪; 赵亮; 董全民; 柴沙鸵; 徐世晓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0期号:18页码:6324-6337
摘要青藏高原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发展高寒生态草牧业和改善当地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实现高寒地区生态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对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由于高寒草地承载力低、草畜供需时空失衡和畜牧业经营方式粗放等原因,导致草地畜牧业生产效率低,牧民经营效益差,高寒草地退化严重。为了协调推动高原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和区域民生改善,传统草地畜牧业亟待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支持下,针对高寒草地畜牧业系统效率低、资源消耗大和经营效益差的瓶颈,在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农牧交错区的青海省贵南县系统开展了生态草牧业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集成了以"高寒草地适度利用—优质高产人工草地建植—优良牧草青贮—系列草产品加工—饲草料精准配置—家畜营养均衡饲养—高原特色畜产品精深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区域功能耦合"等为一体的高寒地区生态草牧业提质增效技术体系,积极推动了传统草地畜牧业向生态草牧业发展转变,促进了高寒地区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和高寒地区牧民持续增收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同时对我国西部典型生态脆弱区适应性管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青藏高原 生态草牧业 民生持续改善 草地生态保护 适应性管理 区域可持续发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3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田伟,赵新全,张晓玲,等. 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生态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原理、技术与实践[J]. 生态学报,2020,40(18):6324-6337.
APA 徐田伟.,赵新全.,张晓玲.,王循刚.,耿远月.,...&徐世晓.(2020).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生态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原理、技术与实践.生态学报,40(18),6324-6337.
MLA 徐田伟,et al."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生态草牧业可持续发展:原理、技术与实践".生态学报 40.18(2020):6324-63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张晓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张晓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张晓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