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当佐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大鼠胃肠激素水平的影响
李雁; 王晓喜; 毕宏涛; 陈琦; 魏立新; 尚靖
2020
发表期刊中成药
卷号42期号:9页码:2472-2475
摘要目的探讨藏药当佐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大鼠胃肠激素水平的影响。方法通过夹尾刺激联合不规则饮食复合因素建立FD大鼠模型,分别给予FD大鼠临床等效剂量的阳性药多潘立酮(3.085 mg/kg)、当佐(52.479 mg/kg)及其配伍组分安置精华散(50.747 mg/kg)和佐太(6.667 mg/kg)。给药2周后,测定各组大鼠胃内甲基橙、MTL、GAS和胃窦NO水平。结果与模型组相比,当佐可显著提高FD大鼠体质量、胃内甲基橙和血清MTL水平,其分别增加60.79%、23.42%和7.33%。同时,当佐能够显著降低FD大鼠GAS、NO水平,分别降低45.49%和26.93%。结论当佐能够通过调节FD大鼠胃肠激素水平缓解功能性消化不良。此外,对于夹尾刺激与不规则饮食联用造成的大鼠FD病症的治疗,当佐疗效优于其配伍组分安置精华散和佐太,初步证明了当佐的配伍合理性。
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 胃肠激素 藏药 当佐 安置精华散 佐太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雁,王晓喜,毕宏涛,等. 藏药当佐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大鼠胃肠激素水平的影响[J]. 中成药,2020,42(9):2472-2475.
APA 李雁,王晓喜,毕宏涛,陈琦,魏立新,&尚靖.(2020).藏药当佐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大鼠胃肠激素水平的影响.中成药,42(9),2472-2475.
MLA 李雁,et al."藏药当佐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大鼠胃肠激素水平的影响".中成药 42.9(2020):2472-24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雁]的文章
[王晓喜]的文章
[毕宏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雁]的文章
[王晓喜]的文章
[毕宏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雁]的文章
[王晓喜]的文章
[毕宏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