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
周春丽; 李以康; 曹广民; 朋措吉; 宋明华; 徐兴良; 周华坤; 林丽
2020
发表期刊应用生态学报
卷号31期号:10页码:3568-3578
摘要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在草地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日渐广泛,本文针对其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总结。首先,探讨了环境因子(海拔、水肥、草地退化、温度)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碳氮同位素组成(δ~(13)C、δ~(15)N)的影响:高寒草甸植物δ~(13)C值与海拔呈正相关,与大气压强、草地退化和温度均呈负相关,与降水的关系尚有争议;土壤δ~(13)C值与海拔和草地退化呈正相关;植被的δ~(15)N值与水肥呈正相关,土壤的δ~(15)N值与草地退化呈负相关。其次,综述了近年来该技术在高寒草甸植物光合型鉴定、植物水分利用、食物链营养关系、碳氮循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对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研究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与土壤呼吸、重现植被类型更替和气候演化历史、土壤N_2O溯源、探究高寒草甸退化的原因、藏药与动物食品产地溯源等方面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以期进一步发挥其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研究中的潜力。
关键词碳稳定同位素 氮稳定同位素 青藏高原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 碳氮循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4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春丽,李以康,曹广民,等. 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J]. 应用生态学报,2020,31(10):3568-3578.
APA 周春丽.,李以康.,曹广民.,朋措吉.,宋明华.,...&林丽.(2020).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应用生态学报,31(10),3568-3578.
MLA 周春丽,et al."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进展与展望".应用生态学报 31.10(2020):3568-35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春丽]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春丽]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春丽]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