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区草牧业生产技术体系及产业化模式

Abstract: 我国草地畜牧业发展面临生态系统退化、草产量和草品质下降、草畜矛盾突出、饲草利用不高以及优质畜产品缺乏等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问题和矛盾,草地建植和畜牧养殖需求分离已成为影响畜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发展"草牧业"的理念为解决草地畜牧业发展中这一突出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本文综述了我国草地畜牧业发展概况,分析了草地畜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草牧业中畜牧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提出了基于草牧业理念的畜牧供给侧改革技术研发思路和产业化发展模式,旨在推动畜牧业供给侧转型发展、提升产业链生产潜力,增加养殖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

Keyword: 高寒地区 草牧业 畜牧供给侧技术 产业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