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东部不同产地和春秋季蒙古黄芪化学成分差异性

摘要: 为了确定青海省蒙古黄芪最佳种植区域和采收期,本研究通过对不同州县的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和春秋季采收的蒙古黄芪类黄酮成分和黄芪甲苷含量进行对比和分析。结果表明,青海省民和县的蒙古黄芪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含量均值大于其他州县,排名依次为民和县>大通县>乐都县>互相县>湟中县>湟源县。进一步对民和县硖门镇蒙古黄芪春秋季化学成分含量对比分析发现,秋季黄酮类成分均高于春季,而黄芪甲苷含量显著低于春季(p<0.05),同时,秋季采收的黄芪根干重和根直径均大于春季。综合考虑,青海省东部农业区蒙古黄芪适宜移栽区为民和县,宜秋季采收。本研究为青海省蒙古黄芪的推广种植提供了参考资料,为农业秋季采收提供科学证据,对促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 蒙古黄芪(Astragalus mongolica) 黄芪甲苷 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 采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