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北部草地水分时间异质性及主导因素

摘要: 为探索青海北部草地土壤水分的时间异质性特征,采取小区定位监测的方法,获取典型草地2009—2012年生长季(4—9月)根区(0—0.7 m)土壤水分数据,采用经典统计学和地统计学方法,分析了土壤水分的时间变异特征。结果表明:青海北部紫花针茅(Stipap urpurea)草地根区土壤含水量的时间变异程度随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并通常保持在中等变异程度。半方差函数模型对土壤含水量时间变异拟合度较高,2011年生长期土壤含水量的时间异质性最高,2012年最低。研究区土壤含水量时间变异程度主要受土层深度、植被盖度和降水量的影响,对其时间变异的解释度达到51.5%。研究结果对于深入认识青海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水分的时间异质性、增强宝贵土壤水分的科学管理具有一定的科学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 土壤含水量 时间异质性 半方差函数 青海北部 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