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北部草地水分时间异质性及主导因素
马扶林; 杨永胜; 王军邦; 黄煜茹; 李以康; 周华坤; 李英年
2020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研究
卷号27期号:4页码:178-183
摘要为探索青海北部草地土壤水分的时间异质性特征,采取小区定位监测的方法,获取典型草地2009—2012年生长季(4—9月)根区(0—0.7 m)土壤水分数据,采用经典统计学和地统计学方法,分析了土壤水分的时间变异特征。结果表明:青海北部紫花针茅(Stipap urpurea)草地根区土壤含水量的时间变异程度随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并通常保持在中等变异程度。半方差函数模型对土壤含水量时间变异拟合度较高,2011年生长期土壤含水量的时间异质性最高,2012年最低。研究区土壤含水量时间变异程度主要受土层深度、植被盖度和降水量的影响,对其时间变异的解释度达到51.5%。研究结果对于深入认识青海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水分的时间异质性、增强宝贵土壤水分的科学管理具有一定的科学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土壤含水量 时间异质性 半方差函数 青海北部 草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5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扶林,杨永胜,王军邦,等. 青海北部草地水分时间异质性及主导因素[J]. 水土保持研究,2020,27(4):178-183.
APA 马扶林.,杨永胜.,王军邦.,黄煜茹.,李以康.,...&李英年.(2020).青海北部草地水分时间异质性及主导因素.水土保持研究,27(4),178-183.
MLA 马扶林,et al."青海北部草地水分时间异质性及主导因素".水土保持研究 27.4(2020):178-1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扶林]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扶林]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扶林]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