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干扰对三江源区高山嵩草草甸植被冠层降雨截留容量的影响

Abstract: 为三江源区草地生态功能恢复与提升提供科学依据,采用水浸泡法测定不同放牧干扰条件(轻度1.50只羊单位/hm2、中度6.00只羊单位/hm2、重度9.00只羊单位/hm2)的植被盖度、地上生物量、主要植物(功能群)叶面积比、鲜干重比及单位面积截留容量,研究三江源区不同放牧干扰强度草地植被冠层对降雨截留容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地上生物量与植被盖度随放牧强度增大呈显著降低趋势(P<0.05);草地生态系统的主要植物(功能群)单位面积截留容量在不同放牧干扰强度处理间差异显著(P<0.05),莎草、禾草及火绒草截留容量随放牧干扰强度增加呈减少趋势,黄花棘豆及鹅绒委陵菜呈增加趋势;草甸植被最大持水率(y)地上生物量(x)呈显著正相关性(P

Keyword: 植被冠层 降雨截留 高山嵩草草甸 放牧干扰 三江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