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藜属植物核型分析
权有娟; 李想; 袁飞敏; 刘博; 陈志国
2020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页码11
摘要为精确地识别藜属植物染色体组的核型特征,该文研究了4种来自青海高原的野生藜属植物(灰绿藜、藜、菊叶香藜及杂配藜)和一种从美国引进的栽培藜麦品种PI614932-HX(3)基于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rDNA-FISH)的核型。利用5S和45S rDNA对5种藜属植物有丝分裂中期的染色体进行FISH研究。藜属植物的核型分析结果表明:藜属植物中存在二倍体(2n=2X=18)和四倍体(2n=4X=36)两种倍性,藜麦和灰绿藜为四倍体,其余3种为二倍体。藜麦、灰绿藜、藜、菊叶香藜及杂配藜的核型公式分别为2n=4X=36=34m (2AST)+2sm,2n=4X=36=32m (4AST)+4sm,2n=2X=18=16m (4AST)+2sm,2n=2X=18=18m及2n=2X=18=16m+2sm。染色体由大部分的中部着丝粒染色体(m)和少部分近中部着丝粒染色体(sm)组成。核型类型除了菊叶香藜为1B外其余均属于2B类型。在藜麦、灰绿藜及藜中具有分布位置不同、数量不等的双随体。5S、45S rDNA-FISH结果表明:藜麦和灰绿藜的染色体上存在2对5S rDNA位点和1对45S rDNA位点;藜、杂配藜的染色体上存在1对5S rDNA位点和45S rDNA位点,菊叶香藜的染色体上只存在1对5S位点。5S和45S rDNA位点均位于染色体的短臂上。该研究获得了藜属植物基于5S和45S rDNA荧光原位杂交核型,为藜属植物亲缘关系研究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分子细胞遗传学依据。
关键词藜属 rDNA 荧光原位杂交 核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权有娟,李想,袁飞敏,等. 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藜属植物核型分析[J]. 广西植物,2020:11.
APA 权有娟,李想,袁飞敏,刘博,&陈志国.(2020).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藜属植物核型分析.广西植物,11.
MLA 权有娟,et al."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藜属植物核型分析".广西植物 (20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藜属植物核型分析.pd(10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权有娟]的文章
[李想]的文章
[袁飞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权有娟]的文章
[李想]的文章
[袁飞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权有娟]的文章
[李想]的文章
[袁飞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荧光原位杂交的藜属植物核型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