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相对迁移率的节节麦醇溶蛋白组成分析
叶发慧; 察艳艳; 冯美玲; 李响; 刘瑞娟; 曹东; 张波; 刘宝龙; 陈文杰; 张怀刚
2020
发表期刊西北农业学报
卷号29期号:6页码:829-841
摘要为准确揭示节节麦醇溶蛋白的组成情况,对不同地理分布的212份节节麦的种子蛋白进行酸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A-PAGE)分析。由于麦醇溶蛋白现有的"数字字母命名"系统并不具备广泛的普适性,将普通小麦——‘中国春’(对照)第1条谱带的迁移率作为标准,其他供试材料的谱带与它的比值作为相对迁移率来确定每条醇溶蛋白条带的位置。结果显示,212份节节麦材料中共存在422种不同迁移率的谱带。所有条带可分为ω、γ、β和α4个区,α区的多态性条带最多,达34.70%。多态性条带品种间遗传相似系数(GS)的变幅为0~0.58,遗传变异较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节节麦可能是以伊朗为中心向四周各地扩散传播。中国境内的节节麦至少存在3种类型。基于相对迁移率的表示方法,无需除‘中国春’以外的其他对照材料,即可有效区分A-PAGE胶上距离较近的蛋白条带,为不同麦类作物醇溶蛋白的研究提供统一标准。
关键词节节麦 醇溶蛋白 酸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遗传多样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6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发慧,察艳艳,冯美玲,等. 基于相对迁移率的节节麦醇溶蛋白组成分析[J]. 西北农业学报,2020,29(6):829-841.
APA 叶发慧.,察艳艳.,冯美玲.,李响.,刘瑞娟.,...&张怀刚.(2020).基于相对迁移率的节节麦醇溶蛋白组成分析.西北农业学报,29(6),829-841.
MLA 叶发慧,et al."基于相对迁移率的节节麦醇溶蛋白组成分析".西北农业学报 29.6(2020):829-8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发慧]的文章
[察艳艳]的文章
[冯美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发慧]的文章
[察艳艳]的文章
[冯美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发慧]的文章
[察艳艳]的文章
[冯美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