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植被和土壤呼吸特征
张光茹; 张法伟; 杨永胜; 贺慧丹; 祝景彬; 罗谨; 王春雨; 罗方林; 王军邦; 李英年
2020
发表期刊冰川冻土
卷号42期号:2页码:662-670
摘要通过监测三江源玛沁县高寒草甸2017年度植被特征及土壤呼吸通量,探讨了不同退化阶段植被群落、土壤呼吸特征及其协同关系,并分析了土壤呼吸的温度敏感性。结果表明:随着高寒草甸退化程度加剧,禾本科植物重要值降低,毒杂草显著增加(P<0.05);植被盖度、物种数、多样性指数显著下降(P<0.05),重度退化阶段的地上生物量比轻度、中度退化阶段降低了25.36%、22.37%(P<0.05);在中度退化条件下,均匀度指数和地下生物量显著增多(P<0.05)。在各退化阶段,土壤呼吸年内均呈单峰式变化过程,表现出生长季高、非生长季低的特征,植物生长旺季(7-8月)最高,且与5cm深度处土壤温度之间呈显著指数关系(P<0.05);2017年轻度退化、中度退化和重度退化阶段的土壤呼吸碳排放总量分别为626.89gC·m-2、386.66gC·m-2、393.81gC·m-2;同时,土壤呼吸与植被群落演替具有显著的协同性,随着退化程度加剧土壤呼吸速率下降。轻度退化、中度退化、重度退化阶段土壤呼吸的温度敏感性系数(Q10)分别为2.82、3.54和2.35,表明中度退化条件下的温度敏感性最强,重度退化条件下最弱。
关键词高寒草甸 退化阶段 植被群落特征 土壤呼吸 协同关系 三江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光茹,张法伟,杨永胜,等. 三江源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植被和土壤呼吸特征[J]. 冰川冻土,2020,42(2):662-670.
APA 张光茹.,张法伟.,杨永胜.,贺慧丹.,祝景彬.,...&李英年.(2020).三江源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植被和土壤呼吸特征.冰川冻土,42(2),662-670.
MLA 张光茹,et al."三江源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植被和土壤呼吸特征".冰川冻土 42.2(2020):662-6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江源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植被和土壤呼吸(16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光茹]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光茹]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光茹]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江源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植被和土壤呼吸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