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区草地植被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子分析
韩炳宏; 周秉荣; 赵恒和; 石明明; 周华坤; 牛得草; 傅华
2020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42期号:3页码:77-85
摘要为阐明近15a三江源区草地植被生长状况及其产量动态特征。利用该区2003~2017年生长季(6~8月)牧草产量及其同期气象资料,基于统计学方法较为系统地分析了该区生长季牧草产量变化趋势及其与同期气象条件的关系。结果表明,近15a来,三江源区牧草生长季年平均产量呈不明显的波动变化,其中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牧草产量的最大值均出现在2010年,分别为3095.7kg/hm~2和1439.3kg/hm~2;最小值出现在2015和2006年,分别为2188.8kg/hm~2和491.4kg/hm~2。从产量的空间分布来看,三江源区牧草产量时空分布具有明显的异质性,自西北向东南依次递增。其中,东南部河南县牧草产量最大,局部地区甚至超过3500kg/hm~2;随着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项目的逐步实施,虽个别干旱年份草地植被生长状况较差,但整体呈稳定恢复状态。三江源区不同草地类型牧草产量之间差异显著(P≤0.05)。其中,牧草产量表现为:高寒草甸(2703.49kg/hm~2)>全区(1775.64kg/hm~2)>高寒草原(1013.68kg/hm~2)>高寒荒漠、戈壁(383.33kg/hm~2)。相关分析结果显示,除高寒荒漠、戈壁对气温和降水不敏感外,高寒草甸草原对气温的敏感性更高,高寒草原对降水的敏感性则更强。由此可见,三江源区牧草生长季高峰期产量不是由单一气象条件决定的,而是气温和降水共同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三江源区 牧草产量 变化趋势 气象条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7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炳宏,周秉荣,赵恒和,等. 三江源区草地植被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子分析[J]. 中国草地学报,2020,42(3):77-85.
APA 韩炳宏.,周秉荣.,赵恒和.,石明明.,周华坤.,...&傅华.(2020).三江源区草地植被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子分析.中国草地学报,42(3),77-85.
MLA 韩炳宏,et al."三江源区草地植被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子分析".中国草地学报 42.3(2020):77-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炳宏]的文章
[周秉荣]的文章
[赵恒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炳宏]的文章
[周秉荣]的文章
[赵恒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炳宏]的文章
[周秉荣]的文章
[赵恒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