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藏系绵羊瘤胃与粪便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分析
王循刚; 徐田伟; 刘宏金; 胡林勇; 张晓玲; 耿远月; 赵娜; 徐世晓
2020
发表期刊西北农业学报
卷号29期号:5页码:659-667
摘要为探究藏系绵羊瘤胃和粪便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差异,以5只6月龄体况相近及体质量为(21.50±0.59)kg的藏系绵羊为研究对象,分别采集其瘤胃液和粪便样品,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16S rRNA基因V3-V4区段进行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从藏系绵羊瘤胃液和粪便10个样品中共获得729 326条原始序列,经过滤后平均每个样品产生(64 145±320)条优化序列,平均长度(435.20±2.78) bp,聚类后共得到1 207个OTU。藏系绵羊瘤胃微生物的Chao 1指数和ACE指数显著高于粪便微生物,而Simpson指数和Shannon指数在两组之间差异均不显著,且两组的菌群结构有显著分化。在门分类水平上,瘤胃中相对丰度最高的优势菌门为拟杆菌门,粪便中相对丰度最高的优势菌门为厚壁菌门;在属分类水平上,瘤胃中相对丰度最高的属为细菌和普雷沃氏菌属_1,粪便中相对丰度最高的属为瘤胃球菌科Ruminococcaceae_UCG_010。对瘤胃和粪便的微生物群落进行功能预测,发现有显著性差异的代谢通路34个,主要富集在代谢、遗传信息处理、环境信息处理和细胞过程方面。说明藏系绵羊瘤胃和粪便的微生物在结构组成、相对丰度,以及基因功能等方面相对稳定且存在较大差异,这可能是不同胃肠道区段涉及的生理功能不同导致的。
关键词高通量测序 藏系绵羊 瘤胃 粪便 微生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7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循刚,徐田伟,刘宏金,等.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藏系绵羊瘤胃与粪便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分析[J]. 西北农业学报,2020,29(5):659-667.
APA 王循刚.,徐田伟.,刘宏金.,胡林勇.,张晓玲.,...&徐世晓.(2020).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藏系绵羊瘤胃与粪便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分析.西北农业学报,29(5),659-667.
MLA 王循刚,et al."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藏系绵羊瘤胃与粪便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分析".西北农业学报 29.5(2020):659-6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循刚]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刘宏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循刚]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刘宏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循刚]的文章
[徐田伟]的文章
[刘宏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