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放牧影响下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草本植物叶功能性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
朋措吉; 宋明华; 周春丽; 李以康; 李小娟; 曹广民
2020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40期号:5页码:870-881
摘要植物功能性状与环境因子的研究对认识不同环境梯度下植物群落的形成及对环境的适应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以高寒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灌丛草甸为研究对象,分析放牧影响下金露梅灌丛不同盖度梯度(金露梅灌丛盖度为0%、30%、60%和90%的灌草斑块)灌草斑块中草本植物叶功能性状与土壤因子的变化趋势及其相互关系。结果表明:(1)土壤容重(BD)、土壤pH和土壤养分在金露梅灌丛盖度梯度下差异显著,干柴滩金露梅灌丛具有明显的"沃岛效应";随着金露梅灌丛盖度的递增,土壤理化性质变化趋势各有分异。(2)随着金露梅灌丛盖度的增加,比叶面积(SLA)显著上升,叶片厚度(LT)和叶片磷含量(LPC)呈显著下降趋势(P<0.05)。(3)比叶面积与叶片厚度呈负相关关系,与叶片氮磷含量(LNC、LPC)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P<0.01),与叶片碳含量(LCC)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4)RDA冗余分析表明,土壤因子对叶功能性状变异的平均解释变量达72.25%,影响植物功能性状的主导因子有土壤有机质(SOM)、土壤全氮(TN)、土壤有效氮(AN)、土壤有效钾(AK)和土壤容重(BD),但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群落中影响叶性状的主导因子存在差异。金露梅灌丛盖度较小(60%)时主要受AK和BD的影响。
关键词叶功能性状 金露梅灌丛 盖度梯度 土壤因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7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朋措吉,宋明华,周春丽,等. 放牧影响下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草本植物叶功能性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J]. 西北植物学报,2020,40(5):870-881.
APA 朋措吉,宋明华,周春丽,李以康,李小娟,&曹广民.(2020).放牧影响下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草本植物叶功能性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西北植物学报,40(5),870-881.
MLA 朋措吉,et al."放牧影响下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草本植物叶功能性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西北植物学报 40.5(2020):870-8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放牧影响下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草本植物叶功(367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朋措吉]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周春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朋措吉]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周春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朋措吉]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周春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放牧影响下不同盖度金露梅灌丛草本植物叶功能性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