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审定小麦品种SSR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分子身份证的建立
李红琴; 刘宝龙; 张波; 张怀刚
2020
发表期刊作物杂志
期号3页码:60-65
摘要小麦是青海省重要的粮食作物,本研究从分子水平上明确青海省审定小麦品种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并建立其分子身份证,为青海省小麦育种和资源保护提供理论依据。利用从520对SSR引物中筛选出的212对具有清晰扩增条带的引物,对青海省66个育成小麦品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9对引物扩增结果表现为单态,193对引物扩增结果表现为多态,共扩增出724个等位变异,变异范围为2~10个。多态性引物的多态信息含量(polymorphism information content,PIC)变化范围为0.03~0.86,平均为0.51。A、B、D 3个基因组的平均等位变异丰富度(allelic richness,R_s)和平均遗传多样性指数(Nei’s genetic diversity index,H_e)均为A>B>D。小麦的7个同源群中,第2同源群多样性指数最高,第7同源群多样性指数最低。在多样性研究的基础上,利用23对引物组合,构建了66个小麦品种的分子身份证,可将它们完全区分开,为青海省小麦品种的鉴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青海省 小麦 SSR 遗传多样性 分子身份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7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红琴,刘宝龙,张波,等. 青海省审定小麦品种SSR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分子身份证的建立[J]. 作物杂志,2020(3):60-65.
APA 李红琴,刘宝龙,张波,&张怀刚.(2020).青海省审定小麦品种SSR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分子身份证的建立.作物杂志(3),60-65.
MLA 李红琴,et al."青海省审定小麦品种SSR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分子身份证的建立".作物杂志 .3(2020):60-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刘宝龙]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刘宝龙]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刘宝龙]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