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大麦条纹叶片突变体的表型鉴定及转录组分析
李云; 曹东; 宗渊; 张怀刚; 刘宝龙
2020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页码18
摘要叶色是与作物的光合速率及产量紧密相关的重要性状,利用叶色突变体研究叶绿体的发育过程及调控网络,有助于揭示叶色形成的机制。在农杆菌介导的大麦幼胚遗传转化过程中,获得一个具有条纹叶片的突变体(msal),该突变株具有条纹白化的叶片、茎秆,叶鞘、幼穗及幼种,其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均下降。叶绿体超微结构观察显示条纹叶片突变体细胞的叶绿体数量变少,呈狭长型,结构不完整。转录组分析表明在突变体中有1 004个差异基因,其中388个表达量下调,609个表达量上调。GO富集分析显示细胞组份“叶绿体”的富集频率最高,为23.0%,P值为5.74e-07,表明“叶绿体”在转录水平上发生了改变。62个与叶绿体发育相关的差异基因在突变体中表达量均为上调,而与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的差异基因表达量下调。我们推测该突变体抑制了类胡萝卜素的合成,影响了叶绿体发育,而作为补偿机制激活了叶绿体相关发育基因的表达。
关键词大麦 条纹白化叶片 叶绿体 转录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8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云,曹东,宗渊,等. 大麦条纹叶片突变体的表型鉴定及转录组分析[J]. 分子植物育种,2020:18.
APA 李云,曹东,宗渊,张怀刚,&刘宝龙.(2020).大麦条纹叶片突变体的表型鉴定及转录组分析.分子植物育种,18.
MLA 李云,et al."大麦条纹叶片突变体的表型鉴定及转录组分析".分子植物育种 (20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麦条纹叶片突变体的表型鉴定及转录组分析(5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的文章
[曹东]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的文章
[曹东]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云]的文章
[曹东]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麦条纹叶片突变体的表型鉴定及转录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