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主成分分析对退化高寒草甸不同恢复方式下草地质量的综合评价
张光茹; 李红琴; 杨永胜; 王军邦; 祝景彬; 罗谨; 贺慧丹; 李英年
2020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42期号:2页码:76-82
摘要以青海省黄南县森多镇的退化高寒草甸为对象,通过野外调查及室内试验,研究围栏封育、人工建植及自然放牧对植被生物量特征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并运用主成分分析对草地质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两种不同恢复方式中,人工建植对地上生物量具有更好的恢复效果,分别是围栏封育和自然放牧方式的1.17倍和1.63倍,地下生物量无显著差异。围栏封育11年后土壤有机质含量比人工建植和自然放牧分别高6.5%和4.8%,均达到显著差异水平(P<0.05)。对土壤理化性质的综合评价表明,在10~20cm、20~40cm土层人工建植样地的得分高于围栏封育样地,说明人工建植有利于深层土壤的恢复;对草地质量恢复效果评价表明,人工建植和围栏封育得分分别为0.366、0.236,也表现出人工建植对退化高寒草甸的恢复效果更好。
关键词高寒草甸 植被 土壤理化性质 主成分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9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光茹,李红琴,杨永胜,等. 基于主成分分析对退化高寒草甸不同恢复方式下草地质量的综合评价[J]. 中国草地学报,2020,42(2):76-82.
APA 张光茹.,李红琴.,杨永胜.,王军邦.,祝景彬.,...&李英年.(2020).基于主成分分析对退化高寒草甸不同恢复方式下草地质量的综合评价.中国草地学报,42(2),76-82.
MLA 张光茹,et al."基于主成分分析对退化高寒草甸不同恢复方式下草地质量的综合评价".中国草地学报 42.2(2020):76-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光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光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光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