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6种禾本科牧草的抗寒性研究及综合评价

摘要: 为筛选出抗寒性强的牧草种质资源,本试验以同德贫花鹅观草(Roegneria pauciflora Tongde)、草原看麦娘(Alopecurus pratensis)、大颖草(Roegneria grandiglumis)、无芒雀麦(Bromus inermis)、扁穗冰草(Agropyron cristatum)、同德短芒披碱草(Elymus breviaristatus Tongde)为研究材料,对不同温度下6种牧草的萌发率进行了研究,并对这6种牧草苗期进行了抗寒锻炼、冷冻及解冻恢复生长处理,分析了不同处理阶段牧草中的丙二醛、可溶性糖和脯氨酸含量,而且采用隶属函数对6种牧草进行了抗寒性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不同处理下,同种牧草的萌发率差异显著(P草原看麦娘>同德贫花鹅观草>同德短芒披碱草>扁穗冰草>大颖草。本研究为退化高寒草地恢复的物种选取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 禾本科牧草 抗寒性 萌发率 丙二醛 可溶性糖 脯氨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