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肺组织结构比较
李双; 邹小艳; 付林; 刘忠浩; 白祥慧; 都玉蓉; 郭松长
2020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0期号:2页码:162-169
摘要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钝化(blunted Hypoxic Pulmonary Vasoconstriction,bHPV)是高原鼠兔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对低氧环境的一种适应性策略。以胎儿期、幼龄期及成年期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为研究对象,对两者的肺组织进行发育生物学、比较组织学和比较组织化学研究,以探讨高原鼠兔bHPV形成的组织形态学基础。结果表明:(1)高原鼠兔各时期肺组织微血管的双层弹性纤维含量均低于25%,无明显肌化现象;(2)高原鼠兔直径10~50μm、50~100μm和100~200μm微血管的中膜肌层厚度与其外径比(MT/ED)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成年高原鼠兔的肺组织微血管MT/ED_(10-50)显著低于成年昆明白小鼠(P 0.05);(3)在直径10~50μm微血管中,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平滑肌细胞数与内皮细胞数的比值(SMC/EC)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且高原鼠兔SMC/EC的比值极显著低于同年龄组的昆明白小鼠(P<0.01)。导致高原鼠兔bHPV发生的组织学基础可能是其肺组织中直径10~50μm微血管平滑肌细胞数量少。
关键词高原鼠兔 RMT/ED SMC/EC 低氧性肺血管收缩钝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双,邹小艳,付林,等. 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肺组织结构比较[J]. 兽类学报,2020,40(2):162-169.
APA 李双.,邹小艳.,付林.,刘忠浩.,白祥慧.,...&郭松长.(2020).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肺组织结构比较.兽类学报,40(2),162-169.
MLA 李双,et al."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肺组织结构比较".兽类学报 40.2(2020):162-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双]的文章
[邹小艳]的文章
[付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双]的文章
[邹小艳]的文章
[付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双]的文章
[邹小艳]的文章
[付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