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肺组织结构比较

摘要: 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钝化(blunted Hypoxic Pulmonary Vasoconstriction,bHPV)是高原鼠兔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对低氧环境的一种适应性策略。以胎儿期、幼龄期及成年期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为研究对象,对两者的肺组织进行发育生物学、比较组织学和比较组织化学研究,以探讨高原鼠兔bHPV形成的组织形态学基础。结果表明:(1)高原鼠兔各时期肺组织微血管的双层弹性纤维含量均低于25%,无明显肌化现象;(2)高原鼠兔直径10~50μm、50~100μm和100~200μm微血管的中膜肌层厚度与其外径比(MT/ED)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成年高原鼠兔的肺组织微血管MT/ED_(10-50)显著低于成年昆明白小鼠(P 0.05);(3)在直径10~50μm微血管中,高原鼠兔和昆明白小鼠平滑肌细胞数与内皮细胞数的比值(SMC/EC)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且高原鼠兔SMC/EC的比值极显著低于同年龄组的昆明白小鼠(P<0.01)。导致高原鼠兔bHPV发生的组织学基础可能是其肺组织中直径10~50μm微血管平滑肌细胞数量少。

关键词: 高原鼠兔 RMT/ED SMC/EC 低氧性肺血管收缩钝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