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超声波提取马蔺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及其抗氧化能力评价
栾真杰; 李佩佩; 皮立; 李朵; 孟晓萍; 孙菁
2020
发表期刊中国粮油学报
卷号35期号:4页码:77-82
摘要采用超声波提取法提取马蔺籽油并测定其脂肪酸组成及抗氧化活性。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以马蔺籽油得率为响应值,进行Box-Behnken响应面优化实验。利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对所得籽油脂肪酸成分及相对含量进行分析。用DPPH自由基清除法和还原铁/抗氧化能力(FRAP)法对其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64 min、提取温度30℃、液料比12 mL/g,在此条件下,马蔺籽油得率为10.56%。马蔺籽油中饱和脂肪酸主要为棕榈酸(7.75%)及硬脂酸(2.73%);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亚油酸(41.57%)和油酸(38.96%),不饱和脂肪酸占比81.55%。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DPPH自由基清除率达61.12%,FRAP法测定其总抗氧化能力相当于0.251 1 mmol/L FeSO_4·7H_2O,可以考虑作为功能性油脂产品开发利用。
关键词马蔺籽油 超声波辅助提取 响应面法 脂肪酸组成 抗氧化活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0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栾真杰,李佩佩,皮立,等. 超声波提取马蔺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及其抗氧化能力评价[J]. 中国粮油学报,2020,35(4):77-82.
APA 栾真杰,李佩佩,皮立,李朵,孟晓萍,&孙菁.(2020).超声波提取马蔺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及其抗氧化能力评价.中国粮油学报,35(4),77-82.
MLA 栾真杰,et al."超声波提取马蔺籽油的脂肪酸组成及其抗氧化能力评价".中国粮油学报 35.4(2020):77-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真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皮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真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皮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真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皮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