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利用RNA-seq筛选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选基因
郭李智; 宗渊; 席杏媛; 李建民; 刘宝龙
2020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页码19
摘要当归为伞形科当归属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提前抽薹严重影响当归产量,而当归抽薹分子遗传机理尚不清楚。本研究利用RNA-seq技术对连续五代抽薹当归的叶片、茎段、种子、根进行测序,对所有组装后的Unigenes进行功能注释,寻找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选基因。结果表明:在当归的叶片、根、种子、茎段转录本中分别得到7.1 GB、7.63 GB、7.23 GB、6.59 GB数据,通过Nr、Nt、Swissprot、KEGG、KOG、Interpro、GO、Intersection、Overall等蛋白数据库进行蛋白质预测,分别预测了71 024、59 931、49 694、51 832、55 320、46 908、35 598、17 133、79 161个蛋白。所有转录本中80.13%预测蛋白与胡萝卜同源。在KEGG通路中共有2 666个差异表达的基因参与植物信号传导;与拟南芥、胡萝卜、芥菜中参与调控开花相关基因比对,共筛选出56条候选基因,将56条候选基因在NCBI中进行核酸比对,得到与直接控制抽薹AP1转录因子同源的Unigene45683_All、激活AP1转录因子的整合子FT和FD同源的Unigene11264_All、参与拟南芥光周期调控基因CO (CONSTANS)的同源基因Unigene4344_All、在芥菜中促进抽薹整合因子 SOC1 的表达的AGL24或直接作用于抽薹决定基因LFY的同源基因Unigene46836_All、Unigene7820_All、CL10006.Contig2_All。因此,上述候选基因很有可能参与调控当归抽薹相关分子机制。本研究筛选到与当归抽薹相关的候选基因,有助于了解当归抽薹相关分子机制,为挖掘控制当归抽薹相关基因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当归(Angelica sinensis) 抽薹 RNA-Seq 同源基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李智,宗渊,席杏媛,等. 利用RNA-seq筛选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选基因[J]. 分子植物育种,2020:19.
APA 郭李智,宗渊,席杏媛,李建民,&刘宝龙.(2020).利用RNA-seq筛选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选基因.分子植物育种,19.
MLA 郭李智,et al."利用RNA-seq筛选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选基因".分子植物育种 (20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RNA-seq筛选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7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李智]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席杏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李智]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席杏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李智]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席杏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RNA-seq筛选调控当归抽薹主要候选基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