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菊芋果聚糖合成酶基因1-SST启动子克隆与活性研究
孙雪梅; 宗渊; 杨世鹏; 王丽慧; 刘宝龙; 张怀刚
2020
发表期刊西南农业学报
卷号33期号:2页码:241-245
摘要【目的】本文分离了菊芋蔗糖:蔗糖-1-果糖基转移酶(1-SST)基因的启动子并验证其功能。【方法】通过Tail-PCR方法克隆到菊芋1-SST基因起始密码子上游约1816 bp的序列(SSTP),并通过PLANTCARE对SSTP序列进行了功能预测。【结果】SSTP序列中共检测到140个顺式作用元件,除启动子所具有的44个TATA-box和31个CAAT-box等基本元件之外,还有65个参与1-SST基因表达调控的顺式作用元件,其中23个顺式作用元件可预测其功能:参与光调控过程的调控元件有13个,参与脱落酸、厌氧过程、低温胁迫的调控元件各2个,参与水杨酸、抗逆反应、分生组织表达和胚乳表达的调控元件各1个。分别用SSTP、1/2SSTP和1/4SSTP的序列替换pCAMBIA1301载体的CaMV 35S启动子后,在烟草叶片中进行瞬时表达并进行GUS染色,结果表明不同长度的SSTP序列均具有驱动GUS基因表达的启动子活性,且与CaMV35S启动子活性相当。【结论】据此推测1-SST基因的启动子核心区域在起始密码子上游400 bp以内。
关键词菊芋 果聚糖 1-SST 启动子 克隆 活性 顺式作用元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0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雪梅,宗渊,杨世鹏,等. 菊芋果聚糖合成酶基因1-SST启动子克隆与活性研究[J]. 西南农业学报,2020,33(2):241-245.
APA 孙雪梅,宗渊,杨世鹏,王丽慧,刘宝龙,&张怀刚.(2020).菊芋果聚糖合成酶基因1-SST启动子克隆与活性研究.西南农业学报,33(2),241-245.
MLA 孙雪梅,et al."菊芋果聚糖合成酶基因1-SST启动子克隆与活性研究".西南农业学报 33.2(2020):241-2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雪梅]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杨世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雪梅]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杨世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雪梅]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杨世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