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金露梅灌丛湍流热通量交换与分配特征及其环境影响机制
张法伟; 韩赟; 李红琴; 李英年; 曹广民; 周华坤
2020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气象
卷号41期号:2页码:76-85
摘要青藏高原重要植被类型之一高寒灌丛的湍流热通量交换是局地微气候特征和植被物候事件的主要调控因素,但其时间格局与分配特征及环境影响机制尚不明确。以青藏高原东北隅的高寒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灌丛为研究对象,基于涡度相关系统连续观测的湍流热通量,研究该生态系统显热通量和潜热通量交换与分配的特征及潜在环境调控过程。结果表明(1)全年逐时显热通量和逐时潜热通量的平均日变化均表现出单峰型特征,最大值出现在13:30左右。在非生长季(11月-翌年4月)、生长初期(5月)和生长季末期(10月),热量交换以显热通量为主,而在生长季中期(6-9月)则以潜热通量居多;(2)显热通量呈现出双峰型季节特征,最大峰和次高峰分别出现在4月中旬和10月上旬。潜热通量为单峰型季节变化,最大值在7月下旬;(3)湍流热通量的逐时、逐日变异均主要受控于太阳短波辐射;(4)波文比呈现出U型季节变化,而解耦系数、蒸散比例表现为钟型季节变化,热量分配指标在非生长季和生长季分别受控于土壤表层温度和增强植被指数。高寒金露梅灌丛的热量交换主要受控于太阳辐射,热量分配则受下垫面温度和植被覆盖影响。
关键词潜热通量 显热通量 涡度相关系统 波文比 解耦系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0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韩赟,李红琴,等. 青藏高原高寒金露梅灌丛湍流热通量交换与分配特征及其环境影响机制[J]. 中国农业气象,2020,41(2):76-85.
APA 张法伟,韩赟,李红琴,李英年,曹广民,&周华坤.(2020).青藏高原高寒金露梅灌丛湍流热通量交换与分配特征及其环境影响机制.中国农业气象,41(2),76-85.
MLA 张法伟,et al."青藏高原高寒金露梅灌丛湍流热通量交换与分配特征及其环境影响机制".中国农业气象 41.2(2020):76-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韩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韩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韩赟]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