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牧区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的效益估算

摘要: 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是青海在生态畜牧业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大综合性配套技术,算清楚该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为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各界决策提供依据。文章从畜牧生产学、经济学和生态学等多重视角,运用简化模型估算了藏羊高效养殖的经济和生态价值,结果表明:(1)高效养殖的母羊平均收益168元/(只.年),较传统放牧高7倍;(2)实行高效养殖时,每只羔羊可产生500元的间接经济效益;(3)每只藏羊通过草地影响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在150 000元以上。说明该技术既有直接经济效益,也有间接经济效益,还能影响生态效益,值得大力推广。

关键词: 青海藏羊 高效养殖技术 效益估算 生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