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草地多功能性及其调控途径
赵亮; 李奇; 赵新全
2020
发表期刊资源科学
卷号42期号:1页码:78-86
摘要三江源区是地球第三极典型代表区域之一,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物物种及其组成的生态系统,发育和保持着世界上大面积原始的高寒生态系统,是中国和亚洲重要的淡水供给地,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和重点区。生态系统服务、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保护价值。草地是三江源的主要植被类型,由草地管理引起的诸多生态、环境、社会问题,其管理和治理不仅是牧区的问题,也是包括黄河、长江、澜沧江等江河流域的问题。本文综述了三江源草地管理的现状、问题和需求;提出了基于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对草地"生产—生态—生活"多目标需求的多重管理目标及管理框架,建立三江源区域草地进行多重目标管理的调控途径及技术支撑;以期对三江源生态可持续发展、国家公园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后续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三江源 草地 多功能性 多重目标管理 调控途径 适应性管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1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亮,李奇,赵新全. 三江源草地多功能性及其调控途径[J]. 资源科学,2020,42(1):78-86.
APA 赵亮,李奇,&赵新全.(2020).三江源草地多功能性及其调控途径.资源科学,42(1),78-86.
MLA 赵亮,et al."三江源草地多功能性及其调控途径".资源科学 42.1(2020):78-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