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同域分布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
路兴旺; 刘博; 陶小燕; 窦全文
2020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页码10
摘要披碱草属(Elymus L.)是禾本科(Poaceae)小麦族(Triticeae)中的一个多年生属,该属在青藏高原地区有广泛分布,多数物种是草原和草甸的组成成分,许多种类为品质优良的牧草。垂穗披碱草(E. nutans)和达乌力披碱草(E. dahuricus)同为禾本科小麦族披碱草属异源六倍体物种,染色体组组成皆为StYH。为探究垂穗披碱草遗传多样性形成的内在机制,本研究利用微卫星(SSR)分子标记,对采自青藏高原地区同域分布的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两个居群共58个个体进行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结果表明:8对引物在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扩增条带分别为163条和124条,多态性位点百分率(PPB)分别为89.71%和76.07%,多态性信息含量(PIC)分别介于0.583~0.929和0.524~0.830之间。垂穗披碱草遗传多样性(He=0.69,I=1.34,P_(p)=100%)高于达乌力披碱草(He=0.53,I=0.80,P_(p)=93.75%),同域分布的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居群,垂穗披碱草呈现出更高的遗传多样性。AMOVA分子变异显示两个物种居群内遗传变异分别80.92%和63.62%,而居群间遗传分化水平较低。遗传结构分析揭示两个物种间有基因流存在。综合分析结果认为该地区种间杂交基因渗透引起的种内遗传分化在这两个物种多样性形成中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垂穗披碱草 达乌力披碱草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SSR标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1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路兴旺,刘博,陶小燕,等. 同域分布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J]. 广西植物,2020:10.
APA 路兴旺,刘博,陶小燕,&窦全文.(2020).同域分布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广西植物,10.
MLA 路兴旺,et al."同域分布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广西植物 (20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同域分布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遗传多样(5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路兴旺]的文章
[刘博]的文章
[陶小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路兴旺]的文章
[刘博]的文章
[陶小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路兴旺]的文章
[刘博]的文章
[陶小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同域分布垂穗披碱草和达乌力披碱草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