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通道可回收型中试亚临界流体萃取装置的改造及功能拓展

摘要: 以中试亚临界流体萃取装置为基础,将萃取金属滤筐改造为多通道非对称性微孔复合陶瓷膜滤芯、增加萃取溶剂回收系统以及相关重要部件的安装与调试,实现了系统压力在1.55±0.05 Mpa范围内波动,稳定可控.植物油萃取效率提高到95%以上,平均提取时间缩短了75%左右.对植物油中脂肪酸、挥发性有效成分可进行准确定性、定量分析.平均回收率在93%左右,实现了萃取溶剂有效回收利用,节能减排,从而实现了仪器的多通道可回收型升级改造,达到了仪器萃取能力提升的目的.

关键词: 中试亚临界流体萃取装置 多通道可回收型 非对称性微孔复合陶瓷膜滤芯 萃取溶剂回收系统 仪器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