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食品直链和支链淀粉速测仪的研制

摘要: 依据等吸收双波长消去比色法原理,研制了便携式食品直链和支链淀粉速测仪,并进行两种淀粉含量的检测.验证试验结果表明线性关系(R2> 0.999)、精密度(RSD%<2.0%)、重现性(实验室内RSD%<2.5%,实验室间RSD%<4.2%)、回收率(平均回收率高于90%,RSD%<2.5%)和系统适用性(设备RSD%<2.0%,设备之间RSD%<3.5%)良好.其检测过程简单、快速、准确,两种淀粉的检测和参比波长集成在仪器装置单片机系统中,试验时可直接使用,无需再次对其进行设定.两种淀粉的吸光度差值ΔA直和ΔA支只需测定两次,节省了操作时间,提高了样品的检测效率.便携式速测仪的研制为快速、准确地检测大批量样品中两种淀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 便携式速测仪 双波长消去比色法 食品直链和支链淀粉 仪器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