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l胁迫对藜麦幼苗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Abstract: 为探讨盐胁迫下两类不同地区藜麦品种幼苗的耐盐机制,该文利用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对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LD-13”(低盐地区)和来自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的“WL-192”(高盐地区)的2个藜麦品种种子和幼苗进行盐胁迫处理,研究种子萌发指标(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生长指标(鲜重、根长、茎长)及生理指标(MDA含量及SOD、POD、CAT活性)等的变化。结果表明:低盐浓度(NaCl浓度小于250 mmol·L~(-1))胁迫下,2个藜麦品种种子的萌发、幼苗生长及生理活性表现均较适宜;但中、高盐浓度(NaCl浓度大于250 mmol·L~(-1))胁迫下,其种子萌发、生长及幼苗生理活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从耐盐性综合评价值D值看,虽然同为山谷型的藜麦品种,适应盐碱地栽培的WL-192品种比低盐土壤中生长的LD-13品种更耐盐。推测WL-192比LD-13耐盐性除了受选育地区土壤盐度的影响外,还可能与品种自身及光周期、温度、海拔。纬度等外部生长环境等因素有关。结合青海西部地区气候环境和盐碱土地资源开发利用,WL-192品种更适合在青海地区推广种植。

Keyword: 藜麦 NaCl胁迫 幼苗生长 生理特性 耐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