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13)C脉冲标记揭示放牧对高寒草甸同化碳分配的影响
陈锦; 宋明华; 李以康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43期号:7页码:576-584
摘要放牧是人类对草地进行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放牧影响草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改变植物光合碳(C)分配,进而改变土壤有机碳的储存。青藏高原的高寒草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地生态系统,寒冷季节长等独特的环境特点使其具有高的土壤有机碳含量。为了揭示长期轻度放牧对植物光合碳分配及植物光合碳在各库之间运移的影响,基于在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开展的长期冬季轻度放牧和围栏封育实验,利用~(13)C示踪方法揭示了放牧对光合碳在植物地上、地下组织的分配以及光合碳在植物、土壤各碳库中的运移和滞留。研究结果发现,在~(13)C标记之后第30天,冬季轻度放牧样地的植物地上部分内~(13)C约占开始时~(13)C含量的32%,根和土壤中的~(13)C约占22%,植物地上部分呼吸中的~(13)C量约占30%。在放牧和围封这两个不同处理中,土壤中光合碳的滞留以及光合碳随土壤呼吸释放的速率存在显著差异。长期冬季轻度放牧促使植物将更多的光合碳输入到根和土壤碳库中。与围栏封育处理相比较,放牧处理下的~(13)C从植物地上部分输入到地下的速率较快,通过土壤呼吸释放的速率也快,而植物地上部分和植物地上部分呼吸中~(13)C的量较低。另外,高寒矮嵩草草甸土壤C储量在冬季轻度放牧和围栏封育处理下没有显著差异。我们的研究表明,尽管冬季轻度放牧改变了植物光合碳分配在地上和地下碳库中的分配,但是没有显著影响土壤碳库储量。
关键词放牧 13C同位素标记 高寒草甸 光合碳分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2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锦,宋明华,李以康. ~(13)C脉冲标记揭示放牧对高寒草甸同化碳分配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7):576-584.
APA 陈锦,宋明华,&李以康.(2019).~(13)C脉冲标记揭示放牧对高寒草甸同化碳分配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3(7),576-584.
MLA 陈锦,et al."~(13)C脉冲标记揭示放牧对高寒草甸同化碳分配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3.7(2019):576-5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锦]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锦]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锦]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