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唐古特雪莲不同部位21种元素含量测定
栾真杰; 李佩佩; 陈保政; 李朵; 周玉碧; 万丽娜; 孟晓萍; 于红妍; 卢学峰; 孙菁
2019
发表期刊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卷号27期号:1页码:63-67
摘要目的测定青海产唐古特雪莲不同部位中矿质元素的含量,探讨其元素分布特征及差异,为唐古特雪莲药用资源的合理应用提供依据。方法采集同一居群20余株唐古特雪莲,并分为根、茎、叶、花4个部位,用微波消解法处理后,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钙、镁、铁、钛、锶、锰、镍、硒、锌、铊、铜、砷、铬、锂、铅、钒、铍、锑、钼、钴、镉共21种元素含量,分析不同部位元素种类及含量的差异。结果唐古特雪莲各部位均未检出钼和钴,茎和花中未检出镉。唐古特雪莲含有丰富的钙和镁;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是铁,以根中居多,其次为叶;砷严重超标(超药典规定796%)。4个部位中含量差异最小的元素是锑(变异系数为0.09),含量差异最大的元素是镍(变异系数为1.51)。结论青海产唐古特雪莲不同部位的元素种类和含量有所差异,可为该药用资源的质量控制和资源开发提供一定依据。
关键词唐古特雪莲 不同部位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 矿质元素 含量测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3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栾真杰,李佩佩,陈保政,等. 唐古特雪莲不同部位21种元素含量测定[J].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19,27(1):63-67.
APA 栾真杰.,李佩佩.,陈保政.,李朵.,周玉碧.,...&孙菁.(2019).唐古特雪莲不同部位21种元素含量测定.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7(1),63-67.
MLA 栾真杰,et al."唐古特雪莲不同部位21种元素含量测定".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27.1(2019):63-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真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陈保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真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陈保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真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陈保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