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的影响
张骞; 张中华; 马丽; 杨晓渊; 郭婧; 徐文华; 周秉荣; 邵新庆; 王芳; 贾永忠; 贺有龙; 金欣; 周华坤
2019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27期号:6页码:1659-1666
摘要适宜的牧草混播对于改善退化高寒草甸及高寒地区畜牧业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不同牧草混播条件下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变化特征尚不明确。为此,本研究以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早熟禾(Poa pratensis)、呼伦贝尔苜蓿(Medicago falcata)为试验草种,在三江源区重度退化高寒草甸开展为期3年的混播试验,探讨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牧草混播条件下,草甸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全氮及不同形态氮素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0.05);草甸土壤养分含量发生显著变化(P<0.05),EM(垂穗披碱草+呼伦贝尔苜蓿)混播的土壤养分状况最佳;草甸地上、地下生物量显著增加(P<0.05),EM混播的效果最为显著(P<0.05)。综上,在重度退化高寒草甸恢复过程中,如采取人工草地建植手段,建议选择EM混播。
关键词牧草 混播 土壤养分 生物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骞,张中华,马丽,等. 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19,27(6):1659-1666.
APA 张骞.,张中华.,马丽.,杨晓渊.,郭婧.,...&周华坤.(2019).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的影响.草地学报,27(6),1659-1666.
MLA 张骞,et al."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的影响".草地学报 27.6(2019):1659-16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8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骞]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骞]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骞]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牧草混播对退化高寒草甸土壤养分及生物量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