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蒸渗仪法和涡度相关法测定蒸散的比较
王韦娜; 张翔; 张立锋; 刘晓琴; 赵亮; 李奇; 古松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8期号:11页码:3551-3559
摘要为准确揭示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水分收支状况,本文利用涡度相关系统(EC)和蒸渗仪对退化高寒草甸的蒸散进行了连续观测,结果表明:两种方法测定的蒸散量年变化趋势一致,涡度相关法测定的年蒸散量为481 mm(约占降水量的86%),低于蒸渗仪法的558 mm。涡度相关法的湍流能量与有效能的闭合度(EBR)年均值约为0.78,生长季的EBR要高于非生长季;当摩擦风速(u*)0.25 m·s~(-1)时,EBR随u*的增大无明显变化。此外,土壤热通量相对于太阳净辐射的滞后可能也是导致能量不闭合的原因之一。随着净辐射、温度和风速的升高,涡度相关法测定的蒸散逐渐接近于蒸渗仪法的测定值,而土壤含水量对两种方法观测蒸散的影响不明显。本研究结果说明,涡度相关和蒸渗仪法测定的蒸散具有较好的相关性,但涡度相关法可能会低估该生态系统的蒸散量。
关键词三江源 涡度相关系统 蒸渗仪 净辐射 摩擦风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4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韦娜,张翔,张立锋,等. 蒸渗仪法和涡度相关法测定蒸散的比较[J]. 生态学杂志,2019,38(11):3551-3559.
APA 王韦娜.,张翔.,张立锋.,刘晓琴.,赵亮.,...&古松.(2019).蒸渗仪法和涡度相关法测定蒸散的比较.生态学杂志,38(11),3551-3559.
MLA 王韦娜,et al."蒸渗仪法和涡度相关法测定蒸散的比较".生态学杂志 38.11(2019):3551-35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韦娜]的文章
[张翔]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韦娜]的文章
[张翔]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韦娜]的文章
[张翔]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