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苷元对去卵巢阿尔茨海默病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探讨牛蒡子苷元对去卵巢阿尔茨海默病大鼠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将SD雌性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对照组、雌激素组、牛蒡子苷元低、中、高剂量组,每组10值。Morris水迷宫评价各组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HE染色分析海马CA1区细胞形态学改变,试剂盒测定大鼠脑组织SOD、CAT、GSH-Px和GR的含量。结果与模型对照组相比,牛蒡子苷元高剂量组大鼠的潜伏时间明显减少(P <0.05)。结论牛蒡子苷元具有提高去卵巢阿尔茨海默病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作用,这可能与牛蒡子苷元可诱导大鼠脑组织SOD、CAT、GSH-Px和GR表达增加有关。

Keyword: 牛蒡子苷元 阿尔茨海默病 学习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