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
刘盈盈; 许显莉; 冯海生; 李彩霞; 马世震
2021
发表期刊中成药
卷号43期号:10页码:2743-2749
摘要目的建立桃儿七Sinopodophyllum hexandrum(Royle)Ying的质量标准。方法分类学方法鉴别桃儿七基源性状,显微鉴别和薄层色谱法(TLC)鉴别桃儿七基源,测定杂质、水分、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醇溶性浸出物含量,HPLC法测定4′-去甲基鬼臼毒素、槲皮素、山柰酚、鬼臼毒素含量。结果桃儿七显微鉴别与薄层鉴别特征显著。初步拟定桃儿七中杂质不得超过4.00%,水分不得超过9.00%,总灰分含量不得超过4.00%,酸不溶性灰分含量不得超过1.00%,铅含量不得超过5 mg/kg,镉含量不得超过1 mg/kg,砷含量不得超过2 mg/kg,汞含量不得超过0.2 mg/kg,铜含量不得过20 mg/kg,马拉硫磷、杀螟硫磷、抗蚜威、溴氰菊酯、甲氰菊酯含量均不得超过0.01 mg/kg,醇溶性浸出物含量不得少于5.00%,鬼臼毒素含量不得少于2.80 mg/g。结论该方法简便,专属性强,重复性好,可有效控制桃儿七的质量。
关键词桃儿七 鬼臼毒素 质量标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89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盈盈,许显莉,冯海生,等. 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J]. 中成药,2021,43(10):2743-2749.
APA 刘盈盈,许显莉,冯海生,李彩霞,&马世震.(2021).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中成药,43(10),2743-2749.
MLA 刘盈盈,et al."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中成药 43.10(2021):2743-27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Pdf(8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盈盈]的文章
[许显莉]的文章
[冯海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盈盈]的文章
[许显莉]的文章
[冯海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盈盈]的文章
[许显莉]的文章
[冯海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