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儿七质量标准的研究

摘要: 目的建立桃儿七Sinopodophyllum hexandrum(Royle)Ying的质量标准。方法分类学方法鉴别桃儿七基源性状,显微鉴别和薄层色谱法(TLC)鉴别桃儿七基源,测定杂质、水分、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醇溶性浸出物含量,HPLC法测定4′-去甲基鬼臼毒素、槲皮素、山柰酚、鬼臼毒素含量。结果桃儿七显微鉴别与薄层鉴别特征显著。初步拟定桃儿七中杂质不得超过4.00%,水分不得超过9.00%,总灰分含量不得超过4.00%,酸不溶性灰分含量不得超过1.00%,铅含量不得超过5 mg/kg,镉含量不得超过1 mg/kg,砷含量不得超过2 mg/kg,汞含量不得超过0.2 mg/kg,铜含量不得过20 mg/kg,马拉硫磷、杀螟硫磷、抗蚜威、溴氰菊酯、甲氰菊酯含量均不得超过0.01 mg/kg,醇溶性浸出物含量不得少于5.00%,鬼臼毒素含量不得少于2.80 mg/g。结论该方法简便,专属性强,重复性好,可有效控制桃儿七的质量。

关键词: 桃儿七 鬼臼毒素 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