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灌木亚菊的转录组分析

摘要: 灌木亚菊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北地区,具有止咳化痰、镇痛消炎、活血化瘀等显著功效。为了研究灌木亚菊叶片中功能基因的表达情况,利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三江源地区的灌木亚菊进行转录组分析,预测得到53 760条Unigenes。经分析发现与药用活性相关的基因主要富集在甾体、黄酮类、苯丙素类及萜类化合物部分;代谢通路分析中得到233条Unigenes与药用活性相关的次生代谢通路,主要涉及具有镇痛消炎的苯丙素类、萜类化合物等成分。此外还检测出SSR位点4 586个及SNP多态性位点42 013个。本研究为灌木亚菊的资源利用和保护、遗传多样性等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关键词: 灌木亚菊 转录组分析 代谢通路 三江源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