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沙鞭不同居群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分析
王亚男; 刘玉萍; 刘雪利; 苏旭; 刘瑞娟
2021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41期号:09页码:1489-1499
摘要该研究采用常规压片法对分布于内蒙古高原的6个沙鞭居群的染色体核型进行研究,探讨沙鞭不同居群的核型特征及其进化关系。结果表明:(1)沙鞭6个居群的染色体数目恒定,均为2n=2x=46。(2)染色体有正中部着丝粒(M)、中部着丝粒(m)、亚中部着丝粒(sm)和亚端部着丝粒(st)4种类型,且中部着丝粒类型数量最多。(3)沙鞭不同居群核型公式存在差异。(4)核型类型有1A、2A、1B和2B型4种,染色体平均臂比介于1.29~1.62,长度比为1.73~2.68。(5)核型不对称系数处于55.96%~59.95%,核型对称性较高,进化程度较为原始,其中37居群的核型不对称系数最大,进化程度较高,34居群的核型不对称系数最小,进化程度较低。(6)沙鞭6个居群聚为两类,37居群单独聚为一类,其他所有居群聚为一类,表明37居群与其他居群具有相对较远的亲缘关系。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沙鞭不同居群的染色体核型特征及其进化关系,为以后沙鞭的系统进化和优良种质资源筛选奠定了细胞学证据。
关键词沙鞭 染色体 核型分析 聚类分析 进化趋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8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男,刘玉萍,刘雪利,等. 沙鞭不同居群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分析[J]. 西北植物学报,2021,41(09):1489-1499.
APA 王亚男,刘玉萍,刘雪利,苏旭,&刘瑞娟.(2021).沙鞭不同居群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分析.西北植物学报,41(09),1489-1499.
MLA 王亚男,et al."沙鞭不同居群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分析".西北植物学报 41.09(2021):1489-14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沙鞭不同居群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分析.Pdf(138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男]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刘雪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男]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刘雪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男]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刘雪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沙鞭不同居群染色体数目及核型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