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温度和湿度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阿旺; 吕汪汪; 周阳; 孙建平; 张苏人; 夏露; 李博文; 刘培培; 洪欢; 王奇; 张立荣; 苏爱玲; 姜丽丽; 斯确多吉; 张振华; 罗彩云; 汪诗平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1期号:17页码:6846-6853
摘要多数研究发现增温增湿加快了凋落物失重率,但对如何影响凋落物分解过程中CO_2和可溶性有机碳(DOC)释放的影响研究较少。通过室内培养设置四个温度梯度(0,5,10和20℃)和两个湿度梯度(25%和40%)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进行了96 d的培养试验。结果表明,总体上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速率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增加而加快;高湿度条件下凋落物分解释放CO_2总量的敏感性是低湿度的2.3倍左右;湿度变化对DOC淋溶的温度敏感性影响较小。在25%和40%的湿度培养下,CO_2总排放量的温度敏感性分别是DOC总淋溶量的温度敏感性的10和20倍左右,表明未来气候变化情境下凋落物中的有机质分解更多的是以CO_2形式排放到大气中。因此,未来需要更系统的研究不同气候变化情境下凋落物积累与分解、DOC淋溶和土壤碳库的动态变化,从而更好的理解这些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反馈作用和机制。
关键词温度 湿度 凋落物失重率 CO_2呼吸 可溶性有机碳 温度敏感性 高寒草甸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阿旺,吕汪汪,周阳,等. 温度和湿度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1,41(17):6846-6853.
APA 阿旺.,吕汪汪.,周阳.,孙建平.,张苏人.,...&汪诗平.(2021).温度和湿度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41(17),6846-6853.
MLA 阿旺,et al."温度和湿度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 41.17(2021):6846-68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温度和湿度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的影响.P(170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阿旺]的文章
[吕汪汪]的文章
[周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阿旺]的文章
[吕汪汪]的文章
[周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阿旺]的文章
[吕汪汪]的文章
[周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温度和湿度对高寒草甸凋落物分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