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氧化亚氮排放特征及其与土壤理化性质耦合关系

Abstract: 在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高寒矮嵩草草甸为研究对象。通过静态密闭箱-气相色谱法,监测生长季盛期高寒草甸N_2O排放特征,同时基于路径分析方法,解析土壤理化性质和地上生物量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N_2O排放的影响作用。结果表明:生长季高寒草甸N_2O排放速率存在较大时间异质性特征,平均排放速率为(39.3±5.4)μg/(m~2·h),各月之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土壤理化性质与N_2O排放速率之间,可以建立较好的回归方程(R~2=0.726);土壤有机质含量、pH值对矮嵩草草甸N_2O排放速率的正向直接作用较强,而土壤湿度和容重与高寒草甸N_2O排放速率间存在负向直接作用关系。各因素通过影响土壤有机质和铵态氮,对土壤N_2O排放均具有较大的间接影响,土壤有机质通过影响高寒草地生物量、土壤硝态氮、铵态氮而间接影响草地生态系统N_2O排放速率的作用较强。

Keyword: N_2O排放速率 青藏高原 土壤理化性质 路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