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牦牛骨粉对骨质疏松大鼠的影响

摘要: 目的探讨复方牦牛骨粉对维甲酸诱导的高转换型骨质疏松症大鼠的影响。方法 SD大鼠灌胃维甲酸(70 mg/kg)14 d(每天1次)建立骨质疏松模型后,灌胃给予不同剂量复方牦牛骨粉(每天1次),设立阳性对照组、模型组、空白组和复方牦牛骨粉低、中、高剂量组,连续给药4周。取大鼠血清、腰椎及股骨,进行骨转化标志物、骨密度和骨组织形态学检测。结果与模型组比较,给药组大鼠体质量增长率增加,股骨及脊椎骨密度升高(P<0.05,P<0.05,P<0.01),股骨Tb.Th升高(P<0.01),中剂量组Tb.Sp降低(P<0.05)。结论复方牦牛骨粉可通过增加骨形成、改善骨代谢来防治维甲酸诱导的高转换型骨质疏松症。

关键词: 复方牦牛骨粉 骨质疏松症 骨密度 骨转化标志物 骨组织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