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个性与生理特征的影响
钟亮; 朱红娟; 余义博; 曲家鹏
2021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卷号38期号:08页码:1605-1614
摘要对30只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分别灌喂艾美尔球虫(Eimeria)卵囊(2×106个·mL-1)、驱虫剂以及生理盐水(对照),测定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食物摄入量、体重、粪便皮质醇浓度、静止代谢率以及探索性的影响。结果发现:1)试验第5天时,艾美尔球虫卵囊数达到最大值,且灌喂艾美尔球虫组的艾美尔球虫卵囊数显著高于驱虫组和对照组(P 0.05),但均显著低于驱虫组(P <0.05)。高原鼠兔感染艾美尔球虫后,其皮质醇浓度升高、静止代谢率降低、探索性减弱,降低了被捕食风险,增大了艾美尔球虫在高原鼠兔种群内的传播率。本研究结果可为应用艾美尔球虫作为潜在的高原鼠兔生物防治制剂以及控制高原鼠兔种群数量提供了新的依据。
关键词寄生虫 啮齿动物 体重 食物摄入量 皮质醇 静止代谢率 探索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1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亮,朱红娟,余义博,等. 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个性与生理特征的影响[J]. 草业科学,2021,38(08):1605-1614.
APA 钟亮,朱红娟,余义博,&曲家鹏.(2021).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个性与生理特征的影响.草业科学,38(08),1605-1614.
MLA 钟亮,et al."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个性与生理特征的影响".草业科学 38.08(2021):1605-16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个性与生理特征的影响(17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亮]的文章
[朱红娟]的文章
[余义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亮]的文章
[朱红娟]的文章
[余义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亮]的文章
[朱红娟]的文章
[余义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艾美尔球虫对高原鼠兔个性与生理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