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德尔菲法的藏药“蒂达”药用资源和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摘要: 目的:为促进藏药"蒂达"的药用资源开发和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德尔菲法。查阅文献资料,确定咨询问题,采用线上函询和现场发放调查问卷两种方式向从事藏医药临床、科研、教学及生产的专家进行咨询,对目前"蒂达"药材资源及其使用中存在的分歧和问题进行评价,直至基本达成一致,最终确定藏药"蒂达"药用资源和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条目。结果与结论:两轮函询共有33位专家参与。根据文献调研结果,第1轮设置函询指标16个;之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指标体系,第2轮设置函询指标18个。经过两轮函询,最终在藏药"蒂达"的基原名称、质量标准和临床应用等3方面的16个条目达成共识,2个关于"蒂达"的特征以及配伍用药的条目暂未达成共识。达成共识的16项内容涵盖了"蒂达"基原名称及地理信息的流变、"蒂达"药材的合理选药、"蒂达"临床用药有效性与安全性等主要内容。

关键词: 德尔菲法 藏药 蒂达 药用资源 临床应用 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