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味中药和藏药水提物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抑制活性研究

摘要: 以阿卡波糖为阳性对照,对31种中药和藏药材水提取物进行了α-淀粉酶、α-葡萄糖苷酶(酵母菌)、蔗糖酶和麦芽糖酶抑制活性筛选。研究发现,地骨皮和桑白皮水提物与市售药物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的酶抑制类型相同,对麦芽糖酶和蔗糖酶均具有较强抑制作用。南五味子和大花红景天与阿卡波糖的酶抑制类型相同,对淀粉酶和蔗糖酶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首次发现了白檀水提物对α-淀粉酶、蔗糖酶和麦芽糖酶均具有很强的抑制活性,绿萝花、当归、细叶小檗、南五味子、大花红景天、细果角茴香、诃子、白檀和唐古特白刺9种药材提取物具有很强的蔗糖酶抑制活性。本研究为上述几种中药和藏药材资源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

关键词: 餐后血糖 α-葡萄糖苷酶 α-淀粉酶 蔗糖酶 麦芽糖酶 中药和藏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