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牧草生产力对不同放牧强度响应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放牧是草地生态系统最主要的利用方式。草地牧草生产力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研究一直是草原生态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明确认识该问题对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利用至关重要。国内外学者已经针对该问题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但对"适度放牧可促进草地牧草生产力"的认识依然存有争论,对放牧对草地牧草生产力影响这一科学问题缺乏深入的机理认识。综述了国内外对该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探讨了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模型模拟结合观测实验数据进行放牧对草地牧草生产力影响的深入机理研究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Keyword: 草地生态系统 放牧 净初级生产力 生态模型 补偿性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