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对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的影响
张梦迪; 张立锋; 陈之光; 张翔; 赵亮; 李奇; 唐艳鸿; 古松
2021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1期号:18页码:7138-7152
摘要蒸散(ET)主要由土壤蒸发(E)和植被蒸腾(T)组成,然而难以把E与T从陆地生态系统ET中区分开。为阐明位于青海省境内的三江源区(89°24′—102°23′E, 31°39′—36°16′N)高寒草甸E和T对生态系统ET的影响,利用小型蒸渗仪和微气象系统定量研究了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ET、E和T的变化,以及植被和环境因子对其的影响。结果表明:2017和2018年的ET分别为467.7 mm和479.2 mm,其中生长季(5—9月)约占72%,且E对生态系统ET的贡献(56%)大于T(44%),年降水量(P)的90%以上通过ET返回大气(ET/P> 90%)。根据生长季中不同植被覆盖度的蒸渗仪观测结果发现,ET随植被覆盖度的降低而增加。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净辐射(R_n)是驱动生态系统ET、E、T最主要的因子;另外,E对饱和水汽压差(VPD)的响应更敏感,而T受空气温度(T_a)的影响更大;土壤含水量(SWC_5)对蒸散的影响相对较小,可能由于研究区降水相对较多的原因。结果说明,草甸退化将加剧土壤蒸发,进而导致生态系统散失更多的水分。
关键词植被覆盖度 土壤含水量 净辐射 蒸渗仪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2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梦迪,张立锋,陈之光,等. 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对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1,41(18):7138-7152.
APA 张梦迪.,张立锋.,陈之光.,张翔.,赵亮.,...&古松.(2021).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对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的影响.生态学报,41(18),7138-7152.
MLA 张梦迪,et al."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对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的影响".生态学报 41.18(2021):7138-7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对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蒸(62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梦迪]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陈之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梦迪]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陈之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梦迪]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陈之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对三江源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