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2005-2017年青海三江源区草地家畜承载力时空格局研究
钱前; 张秀娟; 王军邦; 叶辉; 李英年; 张志军
2021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29期号:06页码:1311-1317
摘要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三江源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和脆弱区,是我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有效遏制该地区高寒草地生态退化,在2005—2017年先后实施了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本研究应用基于卫星遥感模型估算的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及家畜存栏统计数据,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草地理论载畜量及载畜压力时空变化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05—2017年间三江源区理论载畜量呈现不显著降低趋势,较之前一期工程期间,二期工程实施期间理论载畜量降低了6.75%;一期工程实施期间现实载畜总量2 041.39万羊单位,载畜压力指数1.38;而二期工程实施期间,可能由于气候暖干化使得理论载畜量降低,以及实施减畜政策与补偿的不对等关系,导致现实载畜总量增至2 216.40万羊单位,载畜压力指数增至1.60。研究结果表明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仍然面临着艰巨而又复杂的挑战。
关键词三江源 高寒草地 载畜压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前,张秀娟,王军邦,等. 2005-2017年青海三江源区草地家畜承载力时空格局研究[J]. 草地学报,2021,29(06):1311-1317.
APA 钱前,张秀娟,王军邦,叶辉,李英年,&张志军.(2021).2005-2017年青海三江源区草地家畜承载力时空格局研究.草地学报,29(06),1311-1317.
MLA 钱前,et al."2005-2017年青海三江源区草地家畜承载力时空格局研究".草地学报 29.06(2021):1311-13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5-2017年青海三江源区草地家畜(32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前]的文章
[张秀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前]的文章
[张秀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前]的文章
[张秀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5-2017年青海三江源区草地家畜承载力时空格局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