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扁蓿豆MrERF1的转录激活活性、亚细胞定位及表达分析
雷雨晴; 张业猛; 王海庆
2021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卷号38期号:06页码:1119-1127
摘要乙烯应答因子(ethylene responsive factor, ERF)广泛存在于植物中,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胁迫响应的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根据扁蓿豆(Medicago ruthenica)低温胁迫转录组测序信息,设计特异性引物,利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技术克隆了一个受低温胁迫诱导表达的ERF转录因子基因MrERF1。序列分析表明,MrERF1基因包含了一个948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由316个氨基酸组成的序列中含有一个高度保守的AP2结构域,具有典型的ERF转录因子特征。遗传进化分析表明其与蒺藜苜蓿(Medicago truncatula) MtABR1蛋白的同源性最高。构建表达MrERF1融合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nhanced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EGFP)的载体,本氏烟草(Nicotiana benthamiana)叶片下表皮细胞瞬时表达结果证明Mr ERF1蛋白定位于细胞核。结果表明,构建pGBKT7-MrERF1载体转化AH109酵母感受态细胞具有转录激活活性。对MrERF1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分析发现,该基因在扁蓿豆的茎、叶、芽和花序中均有表达,但在根中不表达。进一步分析发现,MrERF1基因的转录与光周期和生物节律无关。此外,MrERF1的表达受高盐、干旱、水淹、低温和脱落酸(abscisic acid, ABA)诱导。本研究表明,MrERF1能够响应多种非生物胁迫,为进一步分析MrERF1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扁蓿豆 ERF转录因子 亚细胞定位 转录激活 表达分析 半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 非生物胁迫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2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雨晴,张业猛,王海庆. 扁蓿豆MrERF1的转录激活活性、亚细胞定位及表达分析[J]. 草业科学,2021,38(06):1119-1127.
APA 雷雨晴,张业猛,&王海庆.(2021).扁蓿豆MrERF1的转录激活活性、亚细胞定位及表达分析.草业科学,38(06),1119-1127.
MLA 雷雨晴,et al."扁蓿豆MrERF1的转录激活活性、亚细胞定位及表达分析".草业科学 38.06(2021):1119-11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扁蓿豆MrERF1的转录激活活性、亚细胞(247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雨晴]的文章
[张业猛]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雨晴]的文章
[张业猛]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雨晴]的文章
[张业猛]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扁蓿豆MrERF1的转录激活活性、亚细胞定位及表达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