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兔裸皮蝇对宿主高原鼠兔生理和个性特征的影响
余义博; 钟亮; 朱红娟; 谭春桃; 曲家鹏
2021
发表期刊草原与草坪
卷号41期号:02页码:1-10
摘要以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为研究对象,比较感染与未感染兔裸皮蝇(Oestromyia leporina)的鼠兔生理特征(体重、束缚下的呼吸率和心率、体重矫正的静止代谢率、粪便皮质醇浓度)和个性特征(冒失性、温顺性、探索性)及其关联性。结果表明:与未感染皮蝇的鼠兔相比,感染皮蝇的鼠兔体重、呼吸率、体重矫正的静止代谢率更高,但探索性更低,而心率、皮质醇浓度、冒失性、温顺性等均没有显著差异。在未感染皮蝇的鼠兔群体中,体重与温顺性、心率与皮质醇浓度均呈弱显著的正相关。在感染皮蝇的鼠兔群体中,体重与心率和探索性分别呈显著和弱显著的负相关;体重矫正的静止代谢率与呼吸率和温顺性分别呈显著和弱显著的正相关。说明寄生虫可以操纵宿主的能量收支平衡,寄生使得宿主静止代谢率提高、能量消耗增加,同时探索性降低、能量消耗减少。研究结果为构建寄生状态-生理-行为的共变异网络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寄生 生理特征 个性特征 高原鼠兔 兔裸皮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义博,钟亮,朱红娟,等. 兔裸皮蝇对宿主高原鼠兔生理和个性特征的影响[J]. 草原与草坪,2021,41(02):1-10.
APA 余义博,钟亮,朱红娟,谭春桃,&曲家鹏.(2021).兔裸皮蝇对宿主高原鼠兔生理和个性特征的影响.草原与草坪,41(02),1-10.
MLA 余义博,et al."兔裸皮蝇对宿主高原鼠兔生理和个性特征的影响".草原与草坪 41.02(2021):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兔裸皮蝇对宿主高原鼠兔生理和个性特征的影(193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义博]的文章
[钟亮]的文章
[朱红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义博]的文章
[钟亮]的文章
[朱红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义博]的文章
[钟亮]的文章
[朱红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兔裸皮蝇对宿主高原鼠兔生理和个性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