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抗炎作用研究
于瑞雪; 张玉佩; 吴楠; 王秀; 梅丽娟; 杨小兵; 李世华; 于瑞涛
2021
发表期刊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卷号32期号:04页码:461-466
摘要目的探讨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对脂多糖(LPS)诱导的小鼠炎症模型的抗炎作用及其机制。方法将BALB/c小鼠随机分为9组,即正常对照组、模型组(腹腔注射LPS 5 mg·kg-~(1))、头孢克洛组(阳性对照药,50 mg·kg-~(1)),以及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低、中、高剂量(20、50、100 mg·kg-~(1))治疗组与保护组,每组9只。治疗组在注射LPS的同时以相应剂量灌胃给药1次;保护组在腹腔注射LPS前1周开始灌胃给药,每天1次,连续7 d。对小鼠外周血白细胞及肺组织浸润炎性细胞进行计数;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及白细胞介素6(IL-6)的水平;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检测小鼠巨噬细胞分泌一氧化氮(NO)的含量及一氧化氮合酶(iNOS)活力;HE染色法进行小鼠肺组织病理学观察。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在腹腔注射LPS后6、12 h的外周血白细胞数量及肺组织炎性细胞浸润数量明显增加(P<0.05),血清促炎因子TNF-α、IL-6水平显著升高(P<0.05,P<0.01);模型组小鼠可见肺组织充血,肺泡间质有炎性浸润,伴有肺泡腔出血和渗出;腹腔巨噬细胞上清液中的NO含量及iNOS活力明显提高(P<0.05),血清TNF-α水平均明显降低(P<0.05);各给药组小鼠肺组织的炎性病理改变明显减轻;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各剂量组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上清液中的NO含量及iNOS活力明显降低(P<0.05)。结论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对LPS诱导的急性炎症模型小鼠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可能与其抑制促炎因子TNF-α、IL-6的表达与NO的生成,以及降低iNOS活力有关。
关键词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 抗炎作用 炎症因子 肿瘤坏死因子α 白细胞介素6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合酶 小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瑞雪,张玉佩,吴楠,等. 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抗炎作用研究[J].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21,32(04):461-466.
APA 于瑞雪.,张玉佩.,吴楠.,王秀.,梅丽娟.,...&于瑞涛.(2021).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抗炎作用研究.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32(04),461-466.
MLA 于瑞雪,et al."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抗炎作用研究".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32.04(2021):461-4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抗炎作用研究.P(178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瑞雪]的文章
[张玉佩]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瑞雪]的文章
[张玉佩]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瑞雪]的文章
[张玉佩]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抗炎作用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